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102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全文)

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交通大學科學二館 

籌備與開場

第三屆的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8月15, 16日,在交通大學的科學二館舉辦。

第一屆的發表會,是個嘗試,找了五個學校的學生來做發表分享。中間則穿插了學長的演講和第二天由老師帶領的趣味課程和競賽。

第二屆的發表會,則是延續和擴大。剛好我那時候在念資優學分班,於是找了新北市一起念學分班的同學來共襄盛舉,學校數目增到14個,發表的件數超多,於是做了分組發表以及海報發表的形式。另外受到法拉第車隊的啟發與感召,我們將第一屆的趣味課程交給學生來設計、執行。讓整個議程更加的屬於學生自己,也讓學生的同儕學習更加的強烈。

這次還有一個特別的經驗是,遠道而來的學生,是在龍山國中的教室裡打地舖。由於第一屆的屏東至正和台中光榮兩校在住宿上遇到一些困難。於是也是受到法拉第車隊的啟發(有教室可以睡是超豪華的!)所以就大膽的跟學校建議讓他們睡教室,然後我們神奇的行政團隊就弄了四間舒舒服服的教室,當天大家都覺得在龍山大飯店睡的很舒服。


第二次的發表會,學生教學生的課程,據說是引起了一些共鳴。於是這個戲碼就必然成了第三屆活動的重點之一。

第二屆由於發表的件數太多,所以捨棄了學長姊分享的課程。但這個經驗傳承其實非常 令人感動,所以這次也邀請了有過探究經驗的學長來分享經驗。

另外,前兩屆的發表會,都在我們龍山國中舉辦。(第一屆資料第二屆資料)但是對我來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帶我們的學生往外面走,去看看別的地方。也讓別的學校多參與活動的籌劃,可以讓多一點想法灌注進這個活動裡面。

於是這一次的活動,由邱彥文老師挑選在交通大學的科學二館來舉辦。那麼我們都是國中老師,怎麼可能在交大裡面弄場地,準備呢?這部分就是靠邱老師一手包辦了,他如果之後有寫這段歷程,我再把連結付上來好了。

其實我本來的如意算盤是,請新竹地主的成功國中、光華國中、光武國中三所學校把事前的一些作業,包括手冊、名牌、場地設備確認等等的事務包下來。其中又以成功國中有最足夠的行政資源和人力,光華能動的人不多,光武超強但是他們暑假全國跑透透,根本沒時間來弄這個。

結果剛好遇到成功承辦全國科展的一些事務,張主任整個焦頭爛額,於是我和邱老師只好鼻子摸摸全部自己來了。包括事前場地的聯絡、場勘、借用場地的公文(還有錢是彥文先墊了),聯絡贊助(感謝張文華老師大力支援!)人數及發表內容的敲定...balabala反正一大堆事情,就在大概五六月的時候開始籌備、找錢、找場地、找人,一直忙到前一天,還在持續確認許多的細節。

雖然事情又多又繁雜,在籌備期,就開始有許多支持的力量進來了。尤其是交大的教育所、應化系辦和他們的學生,都提供了很多訊息和支援。讓我覺得超窩心的。

活動當天,我自己七點多就開車,帶著名牌簽到表等東西,從台北出發往交大。龍山的學生則由校長和其他兩位老師帶領搭乘遊覽車。由於有他們的支援,我才能早點先到會場打點一些事情。到了會場,發現應化所和教育所的同學已經到場了,於是立刻可以馬上開始準備佈置會場。



忙的差不多之後,各校的同學也陸陸續續到場進場了。


主辦人做個簡單的開場,然後邀請我們龍山的許珍琳校長幫大家簡單致個詞之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精采的活動...



於是

台北市龍山國中,新竹市光華、光武國中,新竹縣成功國中,台中市福科國中,台南市大成國中,屏東縣至正國中以及宜蘭資優方案八所學校,共約150名師生,為期一天半的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正式開始!





 學長經驗分享

本來既定的流程,開場完之後就是分組的科學探究研討會。但是前兩天彥文跟我說要不要把演講調動到前面來,我因為臨時聯絡不到演講者,不敢擅自改動流程。直到當天,我一方面看到學生在大演講廳裡面還沒有辦法很安定,想應該讓他們在裡面先安定下來之後,比較會有進入狀況的感覺,所以就跟兩位演講者商量一下,請他們先開場。兩位演講者也二話不說的答應了。

後來果然證明這個決定非常正確。因為兩位演講者演講的內容深度、流暢度、投影片的搭配、表達的清晰程度、氣氛高低起伏的安排,全部都是上乘的!好幾位老師都覺得自己上台都不一定做的到這麼好!兩場演講把同學們的心都準備好了!



首先上場的,是龍山國中畢業的林泰谷,目前就讀輔仁大學醫學系。我在龍山教過的學生裡面,屬於思考方式非常成熟內斂的。這幾年因為他在輔大醫學系念書,因此有機會稍微了解一下他們的課程,發現輔大醫學系真是太棒了。除了正規的醫學訓練之外,有機會出國到像是坦尚尼亞做醫療志工或是瑞典去接觸當地的醫學課程。




演講的內容,是將他從在龍山國中開始進行一些研究之後,一直到目前大學醫學系的一些心路歷程。將它們重新挖出來整理之後,分享給學弟妹們聽。(之後如果取得影片和作者許可,會把完整的演講放上來)



接著是剛升高一的,光華國中的王政傑,這位同學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每一年都做科展。到今年已經做了第七年了,這經驗值搞不好比一堆老師都還高啊。王政傑去年發表會也有來,發表的是他當年的作品。但是我們今年才知道,原來他當時正面對他人生的最大低潮。


他在意氣風發的時候,遭遇科展的挫敗、課業的退步甚至家人寵物的離別和女友的分手,實在是有夠慘的啦。(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在講這一段的時候,大家都在笑 ><~~),但是去年他到龍山的時候,居然看到這一句讓他超有感的標語。


Stand up for what you believe in,這句話激勵了他,讓他稍微補血復活了一下。現在他已經完全復活,繼續朝他的夢想前進。他藉由他這些經歷告訴我們他的科學夢,會繼續的堅持,繼續努力的往前走。也鼓勵大家持續堅持自己的科學路!

兩場演講,共一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在現場看到他們的表情可以看到每個聽眾都專注無法分心,被他們的演講吸引。真的看不出來他們兩位都是第一次上台演講,超強的。

結束之後,大家果然如同預期的整個穩定下來了,眼睛也似乎發出一些光芒。接著就是發表會的重頭戲--科學探究成果發表囉。



分組成果發表(上午+下午)

這次發表的作品,共有32件。共有五件物理,六件化學,七件生物,地科和數學各兩件,應用科學則有十件。分成四個場地發表,每個場地有兩個場次,一場在上午一場在下午,每個場次有四件作品的發表。





這次有一些國展等級的作品,也有些縣市科展等級的,也有些只有校內科展,甚至有些只有初步構想想法的也都上台分享了。我們並不追求要什麼高檔超級作品,我們也不想只找那個頂尖的天才。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科學的觀察、好奇的權力、探究的能力與發表的舞台。如果你有很棒的資源與支援能運用,讓你可以做出很棒的研究,那很棒,棒極了!但如果你沒那麼多資源,相信我,只要你有足夠的好奇心和決心和一個好的指導老師,你還是可以享受探究的。

那麼,舉辦這個活動,就是提供一個目標和舞台。讓不同的學生都有辦法

我們只希望學生是用了心的在思考,在努力。然後把他的想法整理起來後,鼓足勇氣到這邊來說給大家聽。然後產生一些交流和對話。

這是整個活動的宗旨。

那我怎麼知道學生有用心?這就有賴於參與的夥伴老師,我完全信賴我們的夥伴老師 他們一定會用他們的方式找到適合的學生來參加這個聚會的。

既然要分享、要交流,就要有對話。有發表也要有人提出問題才行,當然我知道要把自己科學探究的結果清楚的告訴別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你有做研究,你的老師有跟你一起研究,但是別人可沒有。所以要把這件事情講到人家聽懂,很不容易。


那常常台下的人覺得完全聽不懂,就很難問出問題,再加上台灣人的習慣似乎都是不問問題的,那就很難產生交流。這時候主持人就非常重要了。這次的成果發表分為四個場地,每個場地都安排了一位主持人。很感謝小蔡、Howard主任、莉芳同學和家源老師四位二話不說,一口答應,並且各自用了不同的方式讓場面活絡起來,讓學生之間能多了一些互動。

也因為這樣,四位老師就忙了一整天。其實Howard主任前一天才從日本回來,還在頭昏腦脹,就被我凹,實在過意不去,還好後來下午月鈴老師就接棒主持了。(哎呀我們可用的戰力實在太充足了啦!)




像我們七年級的楊同學,被我硬是推上台,非常非常的緊張。但還是硬著頭皮把東西做好,上台講完。雖然是別人做過的東西,但裡面的內容確實是他自己完成的。

講完之後,主持人Zfang老師刻意的讓許多人問他問題,或是給他建議,讓他未來如果想繼續進行研究的話,就會有許多可行的方向。另外也讓他增加了許多上台的經驗值。

下台後我去他旁邊問他:「會抖吼?」

他說會

我說:「多抖幾次就習慣了,然後你就有能力可以在台上侃侃而談」

我相信對他來說,下一次,下下一次,都會越來越好!




下午場的發表會結束之後,所有的作品就報告完了。接下來就是短暫的茶敘時間。我們參與研討會的經驗告訴我們,茶敘這種空白時間是很珍貴的,常常會有不錯的對談發生。不過我還不太清楚要怎麼讓學生也能在空白時間產生很好的對談。




上下午的專題研討結束後,就是輕鬆一點的趣味科學課程了。這對主持的學生又是一大挑戰囉。


趣味科學課程

學生當做講師,在台上幫和他年紀相近的其他國中生上課,會是什麼情況?趣味科學活動的課程,讓學生改造自己的科學探究作品,從中抽出一點點元素轉變為課程(當然也可以另外外找主題,不過我覺得從自己的探究主題去改,會更有意義),擔任講師讓其他大約30位學員上課。

我們這次有四套課程,分別是成功國中的氫氧電池課程;龍山國中的虛擬機械設計;光武國中的LED趣味課程和宜蘭資優方案的磁力大對抗。






安排這個活動,對上台的講師來說,可以讓他們更深入自己研究的主題。要將裡面的東西抽出某個元素,然後進行轉化,接著進行教學流程的設計和事前準備練習都非常能夠讓他們學會許多東西。



對於學員來說,除了學到一些新知識之外,我覺得同儕競爭的效應會非常強烈。

「這個人年紀跟我一樣,或者只比我大一歲,他居然可以站在台上當講師?下次有機會我也要上台!」

我猜裡面會有蠻多複雜的情緒在裡面。如果是老師來上課,這些效果就薄弱的多。這一點和學長經驗分享的效果很像。

趣味課程的活動分為兩個場次,一個場次在第一天的下午,第二個場次在第二天的上午。安排兩個場次除了為了讓學員可以有機會參與兩種不同的課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是讓上台的學生有機會在第一天晚上修改自己上課的流程、作法或調整設備。第二天就能夠做的更好。

龍山國中上台的學生,第一天流程跑的蠻亂,很多事情不如他們的預期。像是學員不太聽話啦(超正常的,他們自己當學生的時候也一樣)還有設備出問題啦(這也超正常的啦),然後時間掌控等等的。雖然事先都演練過,但實際上場還是很不一樣。

於是當天晚上,他們就把幾台電腦搬回宿舍,晚上重新檢查設備,也把流程再順一下。果然第二天的課程,整個氣氛和流暢度就不一樣了!其他組也有相同的情況,我相信擔任講師的學生一定學到非常多事情。

這段期間,老師們則是秉持著「放生為上策」的最高原則,讓學生自己去玩,老師不在就沒辦法插嘴插手,學生也比較敢自己放手處理問題。

那老師在幹嘛呢? 就在旁邊的小房間裡討論今年的玩法和明年可以怎樣玩



成功的張主任也分享了他在校內經營的科學社的經驗和甘苦。

第一天的活動結束後,大家在科學二館的門口拍了一張大合照。話說啊,去年在龍山的大合照我居然沒拍到!!!今年就二話不說一定要拍到才行啦。然後站邊邊又忘記縮小腹的結果就是變胖了Q_Q。


這就是我們今年參加的差不多全部人數了,很壯觀吧!

晚上大部分新竹在地的學生應該都回家了。我們就帶著其他學生到清大門口然後放生,讓他們去清大夜市吃晚餐。老師則是到清大的蘇格貓底吃晚餐。即使少了新竹本地學生,我們的人數還是很多。往交清小徑前進,感覺還是一大群人啊。這時候有生教技能的小蔡老師,就跳出來帶領學生前進(真的是各種人才都有啦)


學生放出去之後老師就回到清大的蘇格貓底吃晚餐。我和蘇格貓底的老闆貓哥是舊識了,從他在台師大旁的巷子開二手書店咖啡店的時候就有碰過面。後來他去清大接受第一招待所,變成清大的蘇格貓底,偶爾也會去光顧一下。但是其實我好幾年沒去了,還好人家還記得我。


這一餐是由我們龍山許珍琳校長以及家長會胡副會長贊助,讓大家都吃的很盡興。很感謝我們校長第一天從頭到尾都參與,從開幕到課程到教師的會議,校長都在,非常令人感動。胡副會長也在第一天全程參與,並且在回台北的時候,順道載了一位隔天還要參與比賽的體優生(也是龍山的資優生,這麼厲害不知道怎麼回事)回家。感謝!!

第二天晚上,安排了一個超有梗的隱藏活動,效果非常棒。


 隱藏課程與閉幕

所謂的隱藏課程是這樣的,就是還沒想出來,或是還不太確定,但是應該會做的課程。就姑隱其名,稱為隱藏課程啦!

其實在六月多,和彥文去交大場勘的時候,我們就有聊到這個問題。第一天晚上,除了讓他們去清大夜市吃吃喝喝之外,回到宿舍之後有沒有要幹嘛?

如果把時間通通放掉,他們一定打電動打牌吃泡麵就過去了,要不要想點事情給他們做?於是彥文就提了他以前看過的一個活動-設計未來的報紙-。當時覺得這個梗很好,後來就沒再討論。直到前一天才變成「二十年後的科學人」





這主題超~~~級貼切的,於是就這樣定案了(咦?好隨性喔)。然後要給學生什麼材料呢?當時隨便想想,阿就給他們幾張對開海報紙和三種顏色的筆就好啦。於是當天就請協助的交大同學去買了這些材料準備給學生用。

等到大家吃完晚餐,回到演講廳的時候,要去宿舍之前,我們公布了這個主題。其實當時我已經覺得好累喔,學生應該也蠻累的吧,會不會完全不想理我們然後隨便亂做或者鬧情緒之類的,我本來想乾脆把這個活動拿掉大家放生好了。不過我沒有說出來,想說就看看會變成怎麼樣好了,但是心裡其實蠻擔心的。

簡單介紹完課程之後,大家就到了宿舍就定位。結果果然如我們的預料,學生就開始活力充沛的打電動、打牌吃泡麵。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們同時非~~~常認真的在思考二十年後的科學人雜誌有什麼梗可以用,非常認真的想完成這份作業!幾乎每個學校都找了一間房間,一起在裡面討論並製作封面!

我簡直要噴哭了我...

福科國中的夜間作業,其他的學校也不遑多讓,非常活躍啦。




就在大家剛開始製作海報的時候,我們住宿的房間電話響了起來,有同學問:阿沒有膠水怎麼辦...(冏,忘記準備了)。我們就立刻派出同學到隔壁的7-11買膠水,結果膠水只有四罐怎麼辦(冏),那有沒有口紅膠?(沒有)有沒有透明膠帶雙面膠?(有!)白膠行不行(阿~可以黏的東西全部買回來啦),結果數一下,加起來剛好十二份,我們剛好分成十二組,就通通帶回來了。至於哪一組拿到什麼工具,就不一定了...

過一陣子又打電話來說:老師,有沒有剪刀啊? (冏,又忘記了),但是我和旁邊的老師決定不要買了就回答他們(用尺或者用手吧,喔~好隨便喔)

總之這課程就在這個狀態下,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的情況下進行下去。

到了隔天,在第二次趣味活動結束之後,就開始依照抽籤順序上台展示自己設計的封面,並且介紹他們的設計想法理念。

結果大家都表現的超好,很清楚順利的把想法都說出來。而且有些梗相當不錯。像是超能力開發啊,核電廠出問題啊,地球面臨存亡之際啊,機器人女友(滿足你所有需求!呃...),發現新能源,蓮霧!(蛤??),科學人停刊啊(好幾組設計說這是最後一篇了,應該心裡有怨恨吧),還有社長過世(需要這樣嗎。~~><~~),其中我認為最棒的梗是:科學美國人改名為 Science Human,非常有世界大同的味道!



短短一個晚上可以有這麼多點子,實在很不錯。

來看看龍山的表現吧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後來後來,莉芳老師說:他們正是二十年後的科學人,我才又恍然大悟!這些封面很可能就是未來他們自己創造的故事啊!

這個活動結束之後,今年的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也正式的結束了。最後彥文請帶隊老師們輪流上台說幾句話,其實我們幾個帶隊老師都非常感動、非常開心自己的學生能有這麼棒的表現,每一年每一年帶學生進行探究的辛苦,在這些活動中,在學生的表現和老師之間的交流中,獲得滿滿的充電,接下來又有能量可以電學生帶學生繼續做研究了。

辛苦認真的張主任

福科的莉芳老師,是徹頭徹尾的high咖!

光武的春秀老師,也很感動和開心


本校龍山的帶隊老師

另一個倔強的科學人:宜蘭陳同學(前一個是新竹王政傑,其實這會場一百多個裡面,有好多個個性都超倔強的!)


另一位上台發表感想的同學,他說一開始發表的時候他有點失望,因為太少人問問題。後來場子比較熱絡,他就覺得有交流很棒!

最後感謝一天半默默付出的幕後英雄!交大的優秀同學們!謝謝你們!

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交通大學科學二館圓滿結束,期待一年後,第四屆預計會在彰化舉辦。屆時一定更熱鬧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